English

交通厅长的教育情怀

——记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学焕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教育信息报记者 邓威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

郭学焕,浙江省交通厅长,任现职5年来,浙江公路平了,堵车现象缓解了,浙江“变小”了,领导称许,群众盛赞。然而尤为教育部门称道的,却是郭学焕对教育的重视。

“八五”期间,浙江交通事业虽然发展较快,科技教育工作也取得长足的进步,但从总体上看,综合性科技开发队伍尚未形成,高水平的学术、学科和项目带头人严重缺乏,在20万职工中,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1%。令人更为忧虑的是,全系统没有一所专门培养交通专业人才的大学,每年光靠从外面引进的大学毕业生,很难满足事业发展需要。

在一次关于人才与教育的会上,郭学焕动情地说,“知识经济的最初发展阶段是我们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最佳时机,缩小差距关键在于发展科技,而科技发展在于人才,人才的培养靠教育。教育实质是全球性相互依存经济中的‘大竞赛’,今天的教育决定着我们明天的生存与发展。我们要赢得这场‘竞赛’,全系统各级党政一把手都要亲自抓教育。”

郭学焕决心办一所专门培养交通人才的高等院校,以此为龙头,构建起全省交通职业技术教育体系。他得到了交通部和省教委的支持。省教委本着重组资源和充分利用现有高等教育资源的原则,牵线搭桥,介绍他去找杭州钢铁厂职工大学协商,试试走联合办学的路子。郭学焕听了心里一亮,“这叫借梯上树啊!”

郭学焕一面派人去与杭钢职工大学联系,一面亲自找到副省长鲁松庭汇报联合办学的思路,准备扩建浙江交通学校,在继续承担中专招生任务的前提下,与杭钢职工大学联合举办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。鲁松庭听后十分重视,并亲自到浙江交通学校考察。

各方支持,杭钢职工大学与浙江交通学校终于“联姻”,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。1998年,“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”(筹)先后通过了交通部、省教委、国家教委专家组的评审。1999年7月,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。同时,交通厅又将省交通干校和金华交通技工学校改为学院的分校。

为了学院高起点、高质量、高速度地健康发展,郭学焕给学院追加1300万元启动资金,其中300万元用于购置图书,500万元添置专业设备,500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。办好学院,要有一个好的院长。当时全系统挑不出合适的人选。郭学焕请交通部科教司帮助物色院长人选,后科教司推荐西安公路交通大学40岁的王怡民博士,郭学焕即委派杨副厅长去西安考察。考察结果十分满意。今年2月21日,郭学焕带着户口迁移证,亲赴西安迎接。临行,他在事先拟好的关于王怡民任职《通知》书上签名,并嘱咐办公室同志22日中午守在传真机旁,一收到有关材料立即正式打印好《通知》,做好王怡民就职的一切准备。王怡民听了郭学焕对他和爱人工作、孩子读书及生活起居等安排落实情况,十分感动。25日下午2时,王怡民从西安飞抵杭州,4时即被任命为学院院长。从考察到上任仅用了10天时间。

郭学焕一手抓“交通工程建设”,一手抓“人才工程建设”,始终把教育放在发展交通事业的战略位置,在全系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各市(地)、县(市)交通主管部门都把发展教育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,像抓工程建设那样抓教育,开展多层次、多形式的教育、培训工作。“九五”期间,全系统对教育的投入居其他各大行业之首,仅职工培训就达18万人次,各类专门人才占职工总数15%。随着交通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,职工队伍素质提高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,为在2010年前建成一支由400人组成的省、部级学术、技术带头人队伍,提供了坚实的基础。

前不久,浙江省人民教育基金会授予郭学焕绿叶奖,以表彰他在教育上作出的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